刀剑沼深陷中
墙头党,后宫派

忍无可忍的碎碎念

真的好怕啊QAQ

Vimie_Scarliz:

lo主本人是90后
说下本人成长的文化环境
我人生的前十年,是在漫画和动画的陪伴下度过的。
那时候有什么呢?
粤语配音有百变小樱magic卡、哆啦A梦、HunterxHunter、棋灵王、千与千寻和钢之炼金术师等等。
普通话配音有犬夜叉、四驱兄弟、数码宝贝和中华小当家等等。
当时的明珠台还会播粤语配音的欧美电影。
我还记得粤语配音的小杰叫刚仔,奇犽叫基路亚。
星空台和cctv电影频道当年好像挺常播配好音的欧美电影,比如猛鬼街。
我是看TVB星空华娱长大的。
以及我1年级就看了圣传,2年级看了魔道奏鸣曲(不知道的可以去百度一下),以及不少我阿姨舅舅他们收藏的漫画书,什么天是红河岸啊伯爵千金啊花音啊芭蕾群英啊尼罗河女儿啊星座宫神话啊不思议游戏啊wish啊来自远方啊圣斗士星矢啊北斗神拳啊乱马1/2啊,涉及各种性向各种恋各种年龄段各种类型。
在此特地向我家阿姨和舅舅表示衷心的感谢。
10-15岁期间我家买了部dvd机,我还买了不少盗版碟(当年年少无知现在不会了)


好了,从以上论述可看出,我的童年可以从各种媒体收看到充分的足够多的外国影视作品。所以和我一样的90后们,只要你们生活在城市,基本都能看到普通话配音的外国动画吧(最起码迪士尼相关的总看过吧,狮子王花木兰阿拉丁那些)。
在这里我们就不谈动漫和动画的区别,反正我习惯说动画和漫画,“看过一部动漫”这话在我眼里和“玩过一部ACG”没有差别。


好了,言归正传。
我之所以激动是因为bili和acf这两个站在2017年7月所遭受的事,具体是啥,大家都懂哈,不详细说。
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我很难想象15后的孩子们能看到怎样的作品。


暂且不提当年引进的那些优秀的日本动画作品,我们看回当年我们能看到的国产动画。
我记得看过大闹天宫,宝莲灯,九色鹿,葫芦娃等等。
以上我提到的这几部,请问有哪一部称不上优秀作品?
不是说现在没有佳品,只是10后能看的,数量上已经减少了许多。
15年前的小孩还有蓝猫淘气看,15年后的小孩看什么,熊出没吗?
请摸着良心回答,蓝猫淘气好还是熊出没好。
恕我直言,当年小学学校在课间给我们播的是一休和蓝精灵。


讲真,就我目前所看到的国产2d作品,就没有一部动画能超越当年九色鹿或者宝莲灯这水平。
如同现在的电视剧没有一部能超越当年的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一样。
是的,这几年国产动画没有进步,同时,某些也在限制国外的优秀作品引进国内。
我不认为国内有创造或者播放动画佳作的环境,无论是从艺术氛围或者市场环境来讲,都没有。
而在这个基础上,还变本加厉地阻止其它优秀作品播放,某些是打着什么心思大家应该都懂。
往小的讲是“看不见其它好的那么看见的这个就是最好”,往大的讲是“太平盛世”。


我们90后这代已经在比较宽松的环境中长大成人了,00后这一代的童年也有海贼王火影歌舞青春那些作品,文化氛围也算比较宽松的。
我们是幸运的。
而如果任由这种限制的情况发展,我们的下一代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我之所以发这篇出来,是希望大家看了以后能多想想,多思考我们的社会现状。
我觉得关注我的人大概有不少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这个年龄段,刚好就是三观形成的阶段,也刚好是对外界充满好奇的阶段。
社会上条条框框太多了,一个不注意就会被条条框框给套牢。包括我在内,我也害怕我有一天会被套牢。
不被套牢的唯一路径是什么,就是多看多听多思考。
当你看和听的范围被限制的时候,不要让你的思想也一同被限制住了。
人可以承认那些混沌甚至可以接受那些混沌,但不要被那些混沌同化。
你的想法和你的选择由你的思考决定,而不是由那些条框化的混沌们。

评论
热度(10)

© 茶兰 | Powered by LOFTER